小秦万事屋

抵达梦时。

每次写他,笔调都不由自主软下来,想要写拉扯、写背得、写怨偶,最后落笔都成为细密黏腻的情绪,回头算算竟然已经爱了他二十二年,《少年包青天》的八贤王,《黑洞》的聂明宇,《冬至》的陈一平,以及那本被我翻烂了的《大众电影》。


四年级时候买了整套少年包青天的明信片,不想告诉别人自己喜欢的是谁,还常说是因为凌楚楚。床头上贴满了自己写给他们每个人的话。

因为想要写给老陈写给八贤王,所以写给了“每个人”。


其实从读书开始,作文课就已经是最喜欢的课程了,买了当时流行的密码本,只是贫瘠的词汇实在不足以支撑表达对于陈道明奇异的感观,只是单独阅读大众电影里薄薄的两页,已经那句“著名表演艺术家陈道明饰演八贤王”。


年纪很小,却为了这一句上头很久很久。


《英雄》上映时,电影院还处在被家用DVD取代的时候,我们的城市仅仅留着两三座,妈妈知道我喜欢陈道明很久,特地带我现场看,其实当时已经有售卖光盘的,但妈妈告诉我,“是电影就一定要去电影院。”末了又补一句我至今难忘的话,“何况你还那么喜欢他。”


那时是2002年,我小学刚刚毕业,《英雄》带给我的震撼巨大、无形,又略略有几分空洞,我表达不清自己的感觉,便在阳台上坐了整整一天,把故事以“评价秦王”的视角,重新复述了一遍,其实现在想来,当时写出的东西漏洞百出,可是完成之时内心的满足竟大过一切,我反反复复读了很多遍,好像观影结束时心里的空洞在被这些文字填满,这便不就是人生中写下的第一篇同人。


并非文字填满什么,不过是心里无从疏解的情绪与爱意,在这一刻终于被我讲出口罢了。


所以一直坚信这世上的爱并无年长和年幼,或成熟与幼稚之分,因为那些真切的、一笔一划写下的文字,都用最真挚的姿势想要去追逐走在生命前半程的人。


感叹如今的网络,不用让人再像曾经单靠脑补去追星,感谢文字,能如此变幻出万种形态,填补上影视作品之后自己的期待与遗憾。也庆幸自己真的从事着儿时梦想的职业,能有时间和精力把错失的时光重新记录下来,能让我为曾经的不知如何讲出的情绪,编织成个平行时空中的桃源。


芳草鲜美,落英缤纷。


即使此刻的他已成白发。



评论(6)

热度(200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